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中坚持问题导向的科学路径

陈锡喜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海201209;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海200240
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   问题导向   科学路径  

摘要: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这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提供了科学路径。问题的发现:善于寻找理论与实践、理论体系的完备性与协调性、理论内部的不同学派、不同理论之间的"四大矛盾";问题的筛选:努力聚焦社会热点、理论难点、思想疑点、教育重点的"四点交集";问题的研究:尽力避免空泛化、标签化、教条主义、实用主义这"四种倾向";问题的解决:潜心做到"问题"和"主义"、科学理论思维和正确价值导向、批判现存和辩护现实、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这"四个结合"。

简介:《思想理论教育》(CN:31-1220/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思想理论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