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网络社群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构建

富旭 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
高校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网络社群   易班  

摘要:新媒体技术驱动下,网络社交平台逐渐由人际互动交往向圈群化传播方式转变。在此背景下,网络社群的兴起对人们在线交流方式和集群行为产生了重大影响。大学生群体作为互联网'原住民',在新兴的社群模式下呈现出行为角色的虚拟化、价值取向的趣缘化以及'自我赋权'式的群体认知等新特点、新趋向。面向网络社群空间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重新审视主客体关系的变化、平台与要素的差异以及话语体系的建构。此外,在实践层面通过创作社群场景要素,建立社群参与引导机制以及整合'社群流'开辟新路径和新载体,进而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感知度,聚合优质育人资源将社群空间拓展成为大学生生涯发展的第三课堂,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高地。

简介:《思想理论教育》(CN:31-1220/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思想理论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