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媒介公共文化空间建构与青年学生公共精神培育

户晓坤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海200433
新媒介   青年学生   公共领域   公共精神   媒介素养  

摘要:随着网络技术媒介化的迅速崛起及其对人们日常生活、交往活动的渗透,新媒介公共文化空间转向解构了传统公共文化服务的"政治逻辑",试图重新树立以公民为中心的"受众逻辑",正深刻地建构着公众的民意表达及社会参与模式。青年学生群体对于建构公共文化空间具有较高的内在诉求与参与意愿,然而大众传播媒介的意识形态植入、信息的碎片化及其泛滥、群体非理性的蔓延、公共精神的失落等因素弱化了公民参与的有效性。因此,有必要将培育青年学生群体的社会责任意识与媒介素养作为建构新媒介公共文化空间的价值引导和内在支撑;抓住新媒介公共文化空间在青年群体中发展的契机,引导和培养其自觉、自由、自为的公共理性和参与能力。

简介:《思想理论教育》(CN:31-1220/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思想理论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