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知识社会学视角下高校辅导员的实践智慧:内涵、结构与生成

陆韵 湖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浙江湖州313000; 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江苏南京210097
高校辅导员   实践智慧   知识社会学  

摘要:知识社会学视角下高校辅导员的实践智慧即通过行动扮演社会赋予的角色所需具备的知识,其内容涵盖价值层面与工具层面、一般层面与特殊层面、共时层面与历时层面,涉及价值取向与操作技巧,联结实践经验与精神理念,关乎现实掌控与未来规划。辅导员实践智慧形成于社会情境之中,建立在他人和自我共同构筑的经验性资源基础之上,具体包括以下生成途径:在互动情境中加强反思性监控,通过共同体促进知识整合共享,基于个人生活史展开自我剖析。

简介:《思想理论教育》(CN:31-1220/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思想理论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