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特朗普执政以来中美关系的回顾与前瞻

朱旭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陕西西安710049
特朗普执政   中美关系   新型大国关系  

摘要:特朗普执政以来,中美关系先是遭遇了以“抑制”为主调的开场,经过接触与磨合后,逐渐走向明朗。海湖庄园“习特会”促使中美关系开始快速“上扬”,尤其是特朗普访华以来,中美关系步入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同时,中美关系呈现出新特征:一是经贸和朝核问题成为中美关系议程中最主要的两大议题;二是中美战略博弈的焦点发生变化;三是美国国内担忧中国是否要替代美国成为国际秩序的领导者。因此,新时代需要用更全面和宏大的视角来看待中美关系:一是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是世界之福;二是合作共赢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三是新型大国关系是规避中美竞争悲剧的唯一道路。

简介:《思想理论教育导刊》(CN:11-4062/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