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浅谈道德与法律的关系

李志强 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北京100144
道德   法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摘要:道德与法律的关系,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尤其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所要面对的基本理论问题,对此要进行深入的学理分析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其一,要进行基于概念的关系分析,即从何谓道德、何谓法律、何谓规则、何谓德治、何谓法治等问题出发,提出基础理论探究所需要完善之处。其二,要进行基于范畴的关系分析,即从权利与义务、自律与他律、动机与效果以及自由与秩序出发,构成研究视角上的更广泛关注。最后,指出日后的相关研究需要对道德建设与法治建设之中的一系列现实问题给予充分的回应。

简介:《思想理论教育导刊》(CN:11-4062/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