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从“欧美式民主”转向“俄式苏维埃”民主--《新青年》“现代国家”观念之变迁

徐信华 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湖北武汉430062
国家观念   欧美式民主共和   俄式苏维埃  

摘要:《新青年》以一种"疏离而热切、关注却不讨论"的态度对待当时所谓"国体问题"的讨论,隐约呈现了其关于"现代国家"的认识:"民主与共和"是现代国家的应有之义。这一认识包括两层含义:一方面,坚持"民主共和"。《新青年》虽未参与"国体问题"讨论与实践。但其对"民主、共和"的阐述,已经表明其立场:赞成"民主共和",反对更改国体、反对帝制。这一立场贯穿《新青年》杂志的全部历史;另一方面,《新青年》对"民主共和"的认识,经历了从"欧美式民主共和"到"苏俄无产阶级专政"的演变。这为深刻理解中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制度设计提供了思想资源和历史借鉴。

简介:《思想理论教育导刊》(CN:11-4062/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