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马克思论能动性的四个向度

黄仕成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北京100872
马克思   能动性   向度  

摘要:基于马克思恩格斯文本的书写历程,可以发现马克思对能动性的主张存在“解释”“批判”“改变”“超越”四个向度。解释世界以自我意识作为核心力量去认识人在世界中主体地位的主张,因其力量源于神话与哲学传统,具有抽象性。批判世界是对世俗世界的批判,即对那些有悖于人本质的秩序的否定,具有深厚的现实关怀。改变世界是以真正共同体作为一种能动性,变革现有的社会秩序,具有逻辑必然性。超越资本逻辑世界是在世界分成两个世界之后,基于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而提出了一种以“社会”本身作为媒介的世界现代化范式。马克思对能动性的主张经历了一个正反合的复杂过程。

简介:《思想理论教育导刊》(CN:11-4062/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