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思想政治理论课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的理论思考

李梁; 刘翔宇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海200444
思想政治理论课   目标   课程内容   教学方法   理论思考  

摘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从教育逻辑的视角,有三个元素处于课程与教学的中心:目标、课程、教学。尽管它们之间关联的本质常常不像人们预期的那样明显,但这三个元素之间具有内在连续性和一致性。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真正认识,必须在构成一切教育学现象的基本目标、内容、方法的关系之中加以研究。需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匹配问题:一是课程教学目标与内容的强制性;二是课程教学内容与方法的耦合性;三是课程教学目标与方法的统一性。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遵循“目标—内容—方法”这一范型,不仅是教育逻辑的内在要求,而且是当前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逻辑进路。

简介:《思想理论教育导刊》(CN:11-4062/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