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网络空间中意识形态安全的现实境遇与应对策略

侯天佐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北京100872
网络空间   意识形态安全   机遇   挑战   应对策略  

摘要: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成为各种思想观念交锋角逐的前沿阵地和主要场域,演变为意识形态安全的最大变量。网络空间中的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重要机遇有:提供意识形态安全的技术保障;扩大意识形态工作的覆盖范畴;拓展意识形态传播的渠道方法。面临的严峻挑战有:境外思想渗透加剧,弱化意识形态抵御力;网络管控力度减弱,分化意识形态权威性;自身建设工作滞后,淡化意识形态吸引力。网络空间中意识形态安全的应对策略主要有:一是强化建构,塑造网络空间主流意识形态的生命力;二是强化宣传,打造网络意识形态舆论阵地的辐射力;三是强化治理,铸造网络空间意识形态安全的防御力。

简介:《思想理论教育导刊》(CN:11-4062/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