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思想舆论网络传播问题导向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设计探究

冯培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政办公室; 北京100070
思想舆论   网络传播   问题导向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工作设计  

摘要:随着新时代全媒体的不断发展,舆论生态和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衍生出思想舆论网络传播呈现的四个新特点:一是极端化社会舆情的广泛性传播,影响着主流思想传播的"首因效应";二是"平权化"社会热点的倾向性传播,营造了公众思维的"刻板印象";三是"快餐化"社会事件的流变性传播,形成了"后真相时代"的"市场幻象";四是"圈层化"社会交往的同质性传播,固化了信息接收的"算法推介"。基于这些新特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在三个方面的工作设计上精准发力:一是面对多元思潮的弥散化浸润,构筑因势而谋的主导性工作设计;二是面对多变舆情的情绪化渲染,构筑以情育人的体验性工作设计;三是面对多样圈层的同质化互动,构筑求真务实的精细性工作设计。

简介:《思想理论教育导刊》(CN:11-4062/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