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小镇传奇、历史书写与心灵救赎——读丁伯慧长篇小说《过涞滩》

郑润良 《中篇小说选刊》
历史书写   长篇小说   传奇   天干地支   救赎  

摘要:历史书写向来被认为是70后写作的弱项,这已成为评论界的某种共识。70后作家丁伯慧不显山不露水,却静悄悄地拿出了一部历史意味浑厚的《过涞滩》,这是继古华《芙蓉镇》、张炜《古船》之后又一部借小镇传奇书写历史风云的长篇小说。《过涞滩》首先吸引读者的是它的圆形目录,外圈是十二地支为名的十二个章节,内圈是以十天干为名的十个章节。《过涞滩》全书总共二十二个章节,其中以天干为名的章节讲述的是以刘明夷、方娅、大秀等为叙述主体的历史故事,贯穿了从抗日战争到建国后的历次政治运动的漫长过程,其中又以抗日时期和“”时期为重心;地支为名的部分以郭晖、桔子、刘明夷、刘子钟等为叙述主体,并且分别以不同人物的第一人称进行叙述,讲述一个新时代的“罪与罚”的故事。“天干”和“地支”交叉形成奇妙的拱形结构,构筑了一个完整的小说世界。天干地支的组合产生了六十甲子,在中国采用公历之前,人们长期用它纪年。天干地支纪年代表了中国传统的时间观,也隐含了中国传统的历史循环观。但是,丁伯慧以六十年为故事时间,以天干地支为章节标识,显然不是对传统历史循环观念的简单认同,而是意在传递这样一种思想:历史,不容逃避。

简介:《山西文学》(CN:14-1035/I)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西文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4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