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乡土叙事:如何现实?怎样虚构?

宋夜雨 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
乡土叙事   虚构   乡土中国   道德批判   身份地位  

摘要:1乡土:纪实与虚构近来,冠之以各种名目的“返乡日记”在诸多媒介空间流行开来,俨然已经成为观看“乡土中国”的抽样文本。虽然日记者的身份地位、价值观念、社会位置错综、参差,但其中某种共同的意趣指向不难把握:乡村的形象凋敝、萎缩、败落,城市“现代性”的单向流通、侵入,以及基于二者“高低有别”的心理落差的道德批判“居高临下”。各种言论的翻滚、叠合之中,对于乡土描述、记录的同质化倾向不难分辨,因而由此得出的“批判”结论也就值得深究细探。如果将“日记者”的内在主观性搁置一边,那么这些“日记”的片段扫描对于整个中国乡村而言,究竟几分纪实、几分虚构?

简介:《山西文学》(CN:14-1035/I)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西文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4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