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网络舆情之于检察监督:冲突与优化

立克幸义; 龚军辉; 王海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成都610031
网络舆情   监督   检察权   制度完善  

摘要:网络舆情监督作为一种“权利对权力”的监督模式,正深入影响着检察权的运作。一方面,网民朴素的道德情感和参与司法的热情,客观上助推了检察机关执法效果的有机统一;网络舆情所形成的强大舆论压力,也成为检察机关提高执法公信力的一种“倒逼机制”。另一方面,由于网络舆情监督与检察监督在价值取向方面存在差异,导致网络环境的“司法广场化”与检察机关“司法理性”之间、网络奥情演绎的“民意审判”与检察权依法独立行使之间、网络舆情片面追求实体正义与检察机关恪守正当程序理念之间,存在着冲突和矛盾。为此,应从规范网络舆情监督检察工作的界限、网络舆情监督下的检察官角色定位、健全确保检察权依法独立行使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以及构建一种回应型的检察权运行机制等方面,努力协调二者之间的矛盾,实现网络舆情监督与检察监督的良性互动。

简介:《陕西行政学院学报》(CN:61-1461/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陕西行政学院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