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歌曲的政治:政治象征的甄别――对以《九九艳阳天》论辩为中心的考察

邱珍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北京100871
政治象征   抒情歌曲   论辩   政治文化  

摘要:政治象征是政治体系凝聚政治情感、构建集体认同的必备环节。歌曲作为政治宣传的重要形式之一,也是特定时期政治文化的生动体现。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围绕着抒情歌曲展开的论辩实质上是对歌曲所呈现的政治象征的甄别和再规约的过程。以对《九九艳阳天》的论辩为例,“文艺为政治服务”的理念下抒情歌曲的音乐属性往往让位于社会属性,其生存空间在政治权力关系中逐渐受到挤压。政治正确被视为情感表达的基本秩序,同时,“小我”的个人情感被划入到创作的“禁区”,而宣扬抽象的“大我”则成为了歌曲的主要任务。因此,论辩形成了一个对歌曲的政治象征进行筛选的公共场域,使歌曲与具体政治任务相融合,从而达到对政治象征进行控制的社会效应。

简介:《陕西行政学院学报》(CN:61-1461/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陕西行政学院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