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辨证论治配合西药治疗幽门螺杆菌相关性慢性胃炎临床研究

陈慕豪; 王立恒; 邬美萍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 珠海519015
幽门螺杆菌   辨证论治  

摘要:目的:观察中药辨证论治联合西药三联疗法治疗幽门螺杆菌相关性慢性胃炎的疗效。方法:将符合纳入标准的180例患者按中医辨证分成脾胃虚弱型、脾胃湿热型、肝郁气滞型,每组再随机分为两个亚组,即中药加三联组和铋剂四联组,每个亚组30例。其中中药加三联组予奥美拉唑20mg、阿莫西林1000mg和克拉霉素500mg,2次/d,疗程10d,同时予中药服用10d,铋剂四联组在三联基础上加枸橼酸铋钾220mg,疗程10d;治疗结束后至少28d,予行13碳尿素呼气试验,从幽门螺杆菌根除率、临床受益反应和不良反应三方面评价各组的治疗结果。结果:中药加三联组幽门螺杆菌根除率为76.7%,铋剂四联组为80%,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三联加中药组症状评分明显优于铋剂四联组(P〈0.05);三联加中药组有1例发生不良反应,铋剂四联组有9例发生不良反应(P〈0.05)。结论:中药辨证论治联合三联疗法治疗幽门螺杆菌相关性慢性胃炎疗效确切,较铋剂四联组更能改善临床受益反应,减少不良反应。

简介:《陕西中医》(CN:61-110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陕西中医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