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黄芪注射液对肺结核近期疗效、纤维化和炎症细胞因子表达的影响

王建梅; 李毅; 党萍; 王丽娟; 刘宁 河北省胸科医院结核科; 石家庄050041
结核   纤维化  

摘要:目的:分析肺结核(TB)治疗中黄芪注射液的应用效果及对疾病相关细胞因子的影响。方法:将68例初治TB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及治疗组两组,对照组接受单纯西药治疗,治疗组接受西药联合黄芪注射液治疗,每组34例。对比两组近期疗效,并分析两组治疗前后疾病相关细胞因子变化情况。结果:治疗组治疗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而两组治疗期间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同时,两组入组时HA、PC-Ⅲ、MMP-9、IL-6及IL-8比较,差异未见统计学意义,而180d治疗后,治疗组HA、PC-Ⅲ、IL-6及IL-8均低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MMP-9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黄芪注射液可有效提高TB患者的近期治疗效果,其治疗机制可能与调节纤维化因子及炎症细胞因子有关。

简介:《陕西中医》(CN:61-110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陕西中医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