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解郁平肝汤治疗高血压合并焦虑症患者血压变异性及Hcy、炎症因子水平的影响

任胜洪; 石燕芳; 李青; 李官鸿; 郭艳; 张瑞娟; 王玉佳; 辜淑英; 唐军 重庆市九龙坡区中医院脑病科; 重庆400080; 重庆市中医院; 重庆400021

摘要:目的:探讨解郁平肝汤治疗高血压合并焦虑症患者的临床疗效及对血压变异性、Hcy、炎症因子等指标水平的影响。方法:将确诊为高血压合并焦虑症且中医证型属于肝郁化火型的70例患者纳入研究并随机分组。对照组35例患者采用依那普利降血压,黛力新抗焦虑治疗,治疗组35例则采用联合解郁平肝汤治疗,28d为1疗程。比较两组临床疗效。结果:治疗后,两组24h平均收缩压(24hSBP)、24h平均舒张压(24hDBP)、白昼SBP、DBP、夜间SBP、夜间DBP等基础血压,24h收缩压变异(24hSSD)、24h舒张压变异(24hDSD)、白昼舒张压变异(dDSD)、白昼收缩压变异(dSSD)、夜间收缩压变异(nSSD)、夜间舒张压变异(nDSD)等血压变异性指标降低,但治疗组改善更显著(P〈0.05);患者血清肿瘤坏死因子(TNF-a)、超敏C反应蛋白(Hs-CRP)、同型半胱氨酸(Hcy)降低,但治疗组改善更显著,且总有效率更高(P〈0.05)。结论:解郁平肝汤治疗高血压合并焦虑症患者疗效显著,可更好地改善血压,有助于炎症指标改善。

简介:《陕西中医》(CN:61-110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陕西中医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