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小针刀配合熏蒸椅熏洗对慢性肛裂患者功能康复效果评价

李燕; 苗建营; 王欢 河北省秦皇岛市中医医院; 秦皇岛066000
小针刀  

摘要:目的:探讨小针刀配合熏蒸椅熏洗对慢性肛裂患者功能康复的效果。方法:将80例慢性肛裂患者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均为40例。两组均行小针刀治疗,观察组在此基础上联合熏蒸椅熏洗。比较两组疗效。结果:观察组显效、有效及无效例数分别为17例、21例及2例,临床总有效率为95.00%(38/40),对照组分别为12例、18例及10例,临床总有效率为75.00%(30/40)。观察组临床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住院时间、愈合时间、手术时间以及创面瘢痕长度均分别小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患者术后疼痛积分、水肿积分、指诊评分以及失禁评分均小于对照组(P〈0.05)。根据EORTC QLQ-C30量表评分,两组患者治疗后较治疗前生活质量问卷各维度评分均提高(P〈0.05),但两组患者治疗后生活质量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小针刀配合熏蒸椅熏洗对慢性肛裂患者功能康复的效果显著。

简介:《陕西中医》(CN:61-110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陕西中医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