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降压方联合卡托普利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疗效观察

彭书涛; 李亚宁 陕西省商洛市中医医院; 商洛726000
结合疗法  

摘要:目的:探讨降压方联合卡托普利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疗效。方法:选取90例原发高血压患者,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45例。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西医治疗,研究组患者在此基础上加用降压方进行治疗。两组均连续治疗2个月。比较两组患者的降压情况、临床疗效、中医疗效及生活质量等指标。结果:治疗后,研究组患者的收缩压、舒张压均低于对照组(P〈0.05);研究组患者治疗的总有效率为95.56%,对照组为80.00%,研究组高于对照组(P〈0.05);治疗后,两组患者的生活质量评分均高于治疗前(P〈0.05),治疗后研究组患者的生活质量评分高于对照组(P〈0.05),上述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中医降压方联合卡托普利治疗原发性高血压,能提高患者的临床疗效及中医疗效,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并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值得应用。

简介:《陕西中医》(CN:61-110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陕西中医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