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理气化瘀汤配合西药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疗效观察

王宝印; 张文杰 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 威海264200

摘要:目的:观察和评价自拟理气化瘀汤配合西药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的疗效。方法:选择110例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将其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55例。治疗组给予自拟理气化瘀汤配合西药治疗,对照组给予西医对症治疗。对比临床疗效、各项临床指标、并发症情况、中转手术率和体征阳性率。结果:治疗组的治疗总有效率是96.36%,对照组是87.2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的症状缓解时间、胃肠减压时间、平均住院时间和血淀粉酶恢复时间等临床指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的并发症发生率为9.09%,对照组为25.4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的中转手术率低于对照组,体征阳性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为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可以取得较为理想的临床疗效,并能改善患者的胃肠减压时间、血淀粉酶恢复等临床指标,且并发症较少。

简介:《陕西中医》(CN:61-110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陕西中医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