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复方黄柏液联合中药坐浴方治疗肛瘘术后患者临床研究

王健 河南省洛阳市第二中医院肛肠科; 洛阳471003

摘要:目的:研究复方黄柏液联合中药坐浴方治疗肛瘘术后患者的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选取86例肛瘘患者作为本次研究对象,将上述患者按随机字表法均分为对照组与研究组,对照组采取中药坐浴,研究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联合复方黄柏液外敷治疗;两组均以7d为1疗程,治疗1疗程后统计两组患者的术后疼痛程度及不良反应发生率,观察治疗3疗程后两组患者创面的恢复情况并评估临床疗效,随访至两组患者创面完全恢复统计恢复时间。结果:研究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与疼痛程度均低于对照组(P〈0.05);治疗3疗程后研究组创面恢复情况与时间均优于对照组(P〈0.05);治疗3疗程时研究组总有效率为97.67%,对照组总有效率为86.05%,研究组临床疗效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复方黄柏液联合中药坐浴方治疗肛瘘术后患者,能够促进患者手术创面恢复,缩短术后康复时间,缓解患者术后疼痛与不适感。

简介:《陕西中医》(CN:61-110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陕西中医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