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参苓白术散配合艾灸治疗肠易激综合征临床观察

高改风 河南省安阳市第七人民医院; 安阳455000
穴   气海   关元  

摘要:目的:研究参苓白术散配合艾灸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的疗效。方法:选择96例肠易激综合征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按照数字随机法分为A、B两组,每组48例。其中A组患者采用参苓白术散加味治疗,B组患者则采用药物与艾灸的联合治疗,比较两组患者的治疗效果。结果:B组患者治愈29例,治疗有效47例,占比97.92%,显著高于A组的15例、41例、85.42%,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对治疗有效的患者进行半年的随访,发现B组患者复发1例,复发率为2.13%,显著低于A组的9例、21.95%,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结论:参苓白术散辅以艾灸治疗肠易激综合征效果较好,不仅能显著改善临床症状,还能降低患者的复发率。

简介:《陕西中医》(CN:61-110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陕西中医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