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芪术蚤复方抗肿瘤作用及组方配伍的正交试验研究

曹颖男; 张卫佳; 邹丽媛; 郑丽娟; 张素中 广东中山大学新华学院; 广州510520
抗肿瘤药   复方配伍   正交试验  

摘要:目的:探讨芪术蚤(QZZ)复方水提物对人肺癌细胞A549的体外抗肿瘤作用及其最佳配伍组成。方法:将组方中各味中药按照功能分为益气养血(A)组、疏肝理气(B)组、散坚消痰(C)组及活血化瘀(D)组,以各组不同中药作为水平,进行四因素三水平的正交试验设计,得出9个复方,并制备提取。体外培养人肺癌细胞A549,加入9个浓度梯度的水提物(来自9个复方)孵育培养,CCK-8法测定不同浓度的中药复方提取物对人肺癌A549细胞的体外增殖抑制效果,并以此为评价指标,分析各因素对该复方的体外抗肿瘤效果的影响。结果:经正交设计的9个组成的复方水提物对人肺癌细胞A549均表现出明显的抑制作用,其中9号复方的抑制作用最强(CC_(50)=0.447mg/ml)。从直观分析可见,影响因素大小的的排序C〉A〉D〉B,其中9号方效果最好,最优为A_3B_1C_2D_2。结论:AZZ复方组成中散坚消痰因素对抗肿瘤活性影响最大,最优复方组成为黄芪、鸡血藤、柴胡、蚤休、蜈蚣。

简介:《陕西中医》(CN:61-110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陕西中医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