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常规-非常规天然气理论、技术及前景

邹才能; 杨智; 何东博; 位云生; 李剑; 贾爱林; 陈建军; 赵群; 李易隆; 李君; 杨慎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北京100083
天然气   天然气地质学   页岩气   致密气   人工气藏  

摘要:中国天然气进入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时期,成为向清洁能源过渡不可逾越的桥梁。通过对国内外天然气发展现状、理论技术、潜力前景进行重点研究和阐述,结果表明:①全球天然气资源丰富,剩余探明可采储量186×10^12 m3,储采比为52.4,具备长期加快发展的资源基础;②提出了常规-非常规天然气地质学内涵,其形成分布具有10条规律,天然气勘探地质形成以不同气源为核心的常规圈闭“单体型”大气田成藏理论、以不同岩类储集层为核心的非常规“连续型”甜点区聚集理论,天然气开发地质形成以常规“控制水侵”为核心的构造气藏开发理论、以“人工气藏”为核心的非常规天然气开发理论;③中国天然气地质资源量(不含天然气水合物)达210×10^12 m3,整体探明率不足2%,天然气储产量将持续增长,预计2030年前年增探明地质储量约为(6 000~7 000)×10^8 m3,预计2030年常规、非常规气产量均有望达到1 000×10^8 m3左右,消费量需求可达5 500×10^8 m3,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可能达到64%,2050年可能达到70%;④提出中国未来天然气发展应加大资源规模区勘探力度、提高非常规气开发效益、增强储气库调峰与LNG(液化天然气)规模建设等10条措施。

简介:《石油勘探与开发》(CN:11-2360/TE)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石油勘探与开发

SCI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