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川南地区中二叠统茅口组岩溶储集层类型与分布规律

黄士鹏; 春; 冯庆付; 伍亚; 鲁卫华; 苏旺; 陈晓月; 任梦怡; 彭辉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北京100083;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蜀南气矿; 四川泸州646000;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华油公司; 成都610213
川南地区   中二叠统   茅口组   岩溶储集层   孔洞  

摘要:基于65口井自然伽马、密度、声波时差、补偿中子以及深浅双侧向电阻率、井径等常规测井资料,结合钻井、岩心、薄片和产能等资料,将川南地区中二叠统茅口组岩溶储集层划分为裂缝-孔洞型、孔隙-孔洞型、裂缝型、裂缝-洞穴型等4种类型;其中,高产稳产井的储集层类型主要为裂缝-孔洞型和孔隙-孔洞型。茅口组岩溶储集层厚度较薄,具有垂向分带性,划分为上、下两套储集层段,分别受茅三段—茅二a亚段和茅二b亚段两个成滩期、岩溶垂向分带性和断裂的控制,上部储集层段的发育程度和单井产能优于下部储集层段。纵向上,上部储集层厚度明显大于下部;横向上,上部储集层段在宜宾—自贡—威远—大足一带、重庆西南、泸州东南一带厚度较大;下部储集层段在内江—自贡—泸州一带以及大足—泸州一带厚度较大,储集层厚值区与构造斜坡或向斜组合地区是有利勘探区。

简介:《石油勘探与开发》(CN:11-2360/TE)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石油勘探与开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