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储集层改造技术进展及发展方向

雷群; 管保山; 才博; 王欣; 胥云; 童征; 王海燕; 付海峰; 刘哲; 王臻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油气藏改造重点实验室; 河北廊坊065007;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北京100083
非常规储集层   储集层改造   压裂装备   压裂材料   压裂设计  

摘要:通过对储集层改造技术发展历史的总结,明确了国内外储集层改造技术的新进展,总结出国内外储集层改造技术的差距,指出未来面临的技术难点及发展方向。中国与国外储集层改造技术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储集层改造裂缝扩展机理、软件研发、压裂车装备、工具的耐温耐压性、支撑剂替代、大数据信息化数据库等6个方面;未来面临技术难点主要有地质与工程一体化的深度融合不够、水平井体积改造多裂缝的扩展形态及影响因素不清楚、降本空间小环保压力大、新技术缺乏室内实验及现场试验装备、压裂液体系关键技术欠成熟、工厂化压裂设备功效低等。在此基础上,结合中国储集层改造技术发展现状,提出了6个方面的建议:①做好非常规储集层改造机理研究;②加快地质-工程一体化软件研发;③促进提高采收率改造工艺升级;④开展低成本多功能压裂液配方实验;⑤尽快完成高效压裂装备配备;⑥全面建设储集层改造大数据、信息化平台及远程决策系统。

简介:《石油勘探与开发》(CN:11-2360/TE)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石油勘探与开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