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页岩气储层孔隙压力测井预测新方法

徐春露; 孙建孟; 董旭; 赖富强 中国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山东青岛266580; 重庆科技学院复杂油气田勘探开发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重庆401331
页岩气储层   孔隙压力预测   有机质   含气性校正   声波速度  

摘要:页岩气储层中常出现明显的异常高压现象,其孔隙压力会在短距离内大幅上升。若不能及时准确预测这些异常高压值,可能导致井涌、井喷等钻井事故,不仅会给钻井施工造成重大损失,还严重影响储层评价工作。然而,现有的方法却很难准确预测页岩气储层中的异常孔隙压力值。结合页岩气岩心实验数据,在充分考虑孔隙度、有机质含量和有效应力对声波速度影响的基础上,提出了一套基于声波速度模型的页岩气储层孔隙压力预测新方法。该方法通过使用不含气层段的纵波、横波速度关系对储层纵波速度进行含气性校正,消除了气体对异常高压现象在声波测井信息表征上的影响。此外,该方法还能预测因不平衡压实和生烃作用等多种机理引发的页岩气储层异常孔隙压力,弥补了现有传统方法只能预测由不平衡压实引起异常高压的不足。以昭通地区页岩地层S井为例进行储层孔隙压力预测,形成了基于声波速度模型的储层孔隙压力预测方法技术流程。

简介:《石油学报》(CN:11-2128/TE)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石油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