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游离甲烷气在井筒内形成水合物的动态模拟

王韧; 宁伏龙; 刘天乐; 张凌; 孙慧翠; 彭力; 郭东东; 蒋国盛 中国地质大学工程学院; 湖北武汉430074; 中国地质大学岩土钻掘与防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湖北武汉430074
甲烷气泡   井筒   运移   水合物   聚集  

摘要:深海油气钻井及海洋水合物钻采过程中均存在水合物形成进而阻塞井筒的风险。在恒温4.0℃,压力由3.5 MPa逐渐升至6.5 MPa的实验条件下,动态观测了甲烷气体以定速"鼓泡"形式在模拟井筒内的运移特征和井筒内不同位置水合物的形成、聚集形态,并依此对水合物的生长机制进行分析。实验结果表明:井筒内有障碍物或气体运移通道出现变径等情况时,不会改变水合物形成的相平衡条件,但会影响水合物的堆积形态和聚集过程;其次,气体在井筒内运移受阻的强弱直接决定水合物能否彻底阻塞循环通道;同时,气泡表面水合物薄膜的生长机制会受釜内压力变化及水合物膜破裂剥离等影响,并且由于气泡表面水合物膜的生长无法将气泡内气体完全消耗,使得游离气在井筒内形成的水合物体系为非均质的多孔介质体系。

简介:《石油学报》(CN:11-2128/TE)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石油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