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鄂尔多斯盆地西南部延长组长8油层组层序地层特征及沉积充填模式

陈林; 陆永潮; 林卫兵; 邢凤存; 陈平; 刘璐; 胡海燕; 魏巍 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 湖北武汉430205;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 湖北武汉430074;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海洋学院; 湖北武汉430074; 成都理工大学沉积地质研究院; 四川成都610059; 5.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 河南郑州450006; 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湖北武汉430100
鄂尔多斯盆地   延长组   长8油层组   层序地层   沉积充填模式  

摘要:综合鄂尔多斯盆地西南部延长组长8油层组的野外露头、岩心、测井、地震以及分析测试资料,研究了长8油层组的层序地层格架、沉积特征、沉积充填的空间展布及层序控制下的沉积演化模式。结果表明,长8油层组主要发育在长7油层组—长8油层组层序的低位体系域,进一步可划分为6个准层序组,15个准层序。层序地层对比表明,长8油层组在空间上分布稳定,无明显厚度变化,地形起伏较小,发育湖盆边缘缓坡层序构成样式。沉积砂体的成分成熟度和结构成熟度较低,粒度结构具有二段性,为快速堆积产物并发育波浪改造的沉积构造,具有牵引流色彩的密度流沉积特征,沉积中可见浅水虫孔、植物根迹等,总体指示浅水三角洲环境。沉积物具有受季节性气候变化控制的多期洪泛密度流沉积特征。沉积充填的垂向、剖面和平面展布特征显示,在坡缓、浅水和快速堆积的环境下,三角洲前缘区水道在前缘区频繁分叉改道,从而形成网结化前缘分布样式。其中,在长8油层组沉积早期为三角洲主建设进积时期,水道限定性强,河道砂坝广泛垂向叠置;在长8油层组沉积晚期,在湖平面上升的背景下,物源供给能力减弱,研究区内三角洲河流建设作用弱化,水下分流河道、河口坝受较强地改造,沉积物粒度变细,砂体的横向片状展布性增强,以加积作用、进积作用为主。整体上,长8油层组记录了一套完整的水退到水进的陆相湖盆低位充填序列。

简介:《石油学报》(CN:11-2128/TE)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石油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