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深层天然气资源评价方法

郭秋麟; 武娜; 闫伟; 陈宁生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北京100083
深层   资源评价   储量丰度   天然气藏   评价模型  

摘要:通过统计中国365个深度超过3 500 m的天然气藏的储量丰度,确定了储量丰度的7种主要影响因素,即储层岩性、有效储层厚度、孔隙度、含气饱和度、埋藏深度、圈闭类型和所属盆地。以此为基础,建立了计算资源丰度的多因素类比模型。此外,基于资源评价刻度区数据库和各油田历年的探井钻探成功率数据,类比得到评价单元的圈闭面积系数、钻探成功率、有效圈闭面积和圈闭含油面积系数等关键参数,并估算出评价单元的含油气面积。应用案例示范了新模型的使用流程和评价效果,验证了新模型的适用性和有效性。新模型的提出可以对现阶段中国深层油气资源潜力评价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简介:《石油学报》(CN:11-2128/TE)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石油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