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数据挖掘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现代中医临床用药规律探究

王仪雯; 王岷; 王珺; 陈文靖 山东中医药大学; 山东济南250014;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山东济南250001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方剂分析   计算机辅助   数据挖掘   中医药学文献  

摘要:目的 通过数据挖掘方法探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现代中医临床用药规律,为中医药治疗COPD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依据。方法 计算机检索中国知网发表于1999-01-01至2019-01-01的关于中医药治疗COPD的中文文献,采用中医传承辅助系统V2.5建立COPD处方数据库并进行用药规律挖掘。结果 (1)最终纳入107篇文献,得到115个有效处方。(2)处方中使用频次>20次的中药共14味,其中排在前5位的中药依次为茯苓、甘草、黄芪、杏仁和陈皮。(3)关联规则分析结果显示,茯苓和甘草关联系数最高;基于复杂系数熵聚类分析得到8组药物核心组合,基于无监督熵层次聚类分析得到4个新处方。结论 通过数据挖掘方法揭示出中医药治疗COPD的常用药物和药对以止咳化痰、健脾燥湿、养阴益肺、补肾纳气为主,这为现代中医治疗COPD提供了新的思路及方法。

简介:《实用心脑肺血管病杂志》(CN:13-125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实用心脑肺血管病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