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HPLC同时测定墨旱莲正丁醇有效部位含量分析

孔燕凌 驻马店市第二中医院制剂室; 河南驻马店463000
高效液相色谱   墨旱莲   有效部位   活性成分   质量控制  

摘要:目的建立HPLC法定量同时分析中药材墨旱莲有效部位成分的方法,为墨旱莲的质量控制提供参考。方法根据临床文献对墨旱莲正丁醇提取部位活性成分药理筛选实验结果,确定墨旱莲正丁醇有效部位主要活性成分为(墨旱莲皂甙A、齐墩果酸、芹菜素、木犀草素、α-三联噻吩、(丁烯-3-炔-卜基)2,2-二联噻吩、蟛蜞菊内酯、去甲基蟛蜞菊内酯)。选择市售经鉴定的墨旱莲,采用经石油醚-乙酸乙酯-正丁醇提取步骤得到墨旱莲正丁醇有效部位,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对其主要活性成分进行分离、同时检测。流动相组成:洗脱程序:。采用8种待测成分的对照品,对该HPLC方法检测8种成分的线性关系、加样回收率变异系数、日间精密度变异系数、重复率变异系数、稳定性变异系数进行分析,综合评价HPLC法定量分析墨旱莲有效部位8种成分的价值。结果采用上述HPLC条件检测墨旱莲正丁醇有效部位的8种活性成分,结果显示,8种成分墨旱莲皂甙A、齐墩果酸、芹菜素、木犀草素、α-三联噻吩、(丁烯-3-炔-卜基)2,2-二联噻吩、蟛蜞菊内酯、去甲基蟛蜞菊内酯的峰面积和浓度均呈线性关系,相关性系数均〉0.999,8种成分的加样回收率均〉98.0%,8种成分的日间精密度变异系数、稳定性、重复率变异系数均〈3.0%。结论 HPLC法同时测定墨旱莲有效部位的8种活性成分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可重复性好,回收率高。为墨旱莲有效部位活性成分的质量控制提供了量化手段,是适合墨旱莲临床主要以有效部位作为临床应用的特性,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简介:《实验与检验医学》(CN:36-129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实验与检验医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