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余地区2013年-2015年H3N2、B型流感病毒NA基因特性分析

文奇; 周银古; 付倩; 敖冬生; 熊英; 施勇 新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西新余338000; 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西南昌330029
流感病毒   na基因   同源性  

摘要:目的对新余地区2013年-2015年H3N2、B型流感病毒神经氨酸酶(NA)进行基因特性分析,为流感防控和临床治疗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随机选择分离到的H3N2、B型流感毒株进行核酸提取,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扩增病毒NA基因后进行核苷酸序列测定,用DNAStar5.0,Mage5.0分子生物学软件对测序结果进行分析处理。结果与疫苗株A/Vitorvia/361/2011(H3N2)相比10株H3N2亚型分离株NA基因同源性均超过98.6%,但同源程度随时间跨度缓慢下降。在NA氨基酸序列上,所有H3N2分离株的二硫键位点和耐药相关位点均相同,分离株A/Jiangxi Yushui/1359/2015(H3)因在329位是苏氨酸(T),导致其糖基化位点和抗原决定簇与其它H3N2亚型毒株不完全相同。B-Yamagata系流感病毒中有60%(9/15)的毒株为BY-HA/BV-NA重配毒株;所有B型分离株NA蛋白的二硫键位点、糖基化位点和耐药相关位点均未发生改变,但NA抗原决定簇在两个谱系间差异较大。结论新余地区2013年-2015年所有分离株NA基因与相应疫苗株同源性较高。在NA氨基酸序列上除分离株A/Jiangxi Yushui/1359/2015(H3)外,其余分离株二硫键位点、糖基化位点和耐药相关位点在同(亚)型内是一致的;抗原决定簇在H3N2分离株间也是相同的但在B型不同系谱间差异相当大。所有分离株仍然显示出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NAIs)敏感,应该持续监测其变化情况。

简介:《实验与检验医学》(CN:36-129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实验与检验医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