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银杏叶提取物通过激活Nrf2-ARE信号通路对帕金森病大鼠发挥脑保护作用

张辉; 马惠清; 王晓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综合科; 北京100020
帕金森病   银杏叶提取物   氧化应激   血红素氧合酶1  

摘要:目的观察银杏叶提取物对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PD)大鼠模型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中氧化应激参数及抗氧化通路转录因子NF-E2相关因子-抗氧化反应元件(transcription factor NF-E2-related factor-antioxident response element,Nrf2-ARE)的表达调控。方法 3月龄雄性SD大鼠75只随机分为对照组、模型组、阳性药组、受试药低剂量组和高剂量组,背部皮下注射鱼藤酮制备PD大鼠模型,低剂量组和高剂量组同时给予银杏叶提取物灌胃共30 d,同时设置美多芭灌胃为阳性药组。免疫组化观察中脑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的数量,判断模型的制备效果;分光光度法检测大鼠脑内纹状体中氧化应激参数——丙二醛(MDA)和还原型谷胱甘肽(GSH)含量变化,采用Western blot免疫印迹法检测大鼠中脑黑质中酪氨酸羟化酶(Tyrosine hydroxylase,TH)、转录因子NF-E2相关因子(transcription factor NF-E2-related factor,Nrf2)和血红素氧合酶1(HO-1)的表达改变。结果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大鼠纹状体中MDA增高了64.09%(P〈0.01),GSH降低了40.69%(P〈0.01),银杏叶提取物治疗后明显逆转了上述氧化应激状态。模型组大鼠中脑多巴胺能神经元中TH、Nrf2和HO-1蛋白表达比对照组明显降低(P〈0.05);银杏叶提取物治疗后与实验组相比T1H、Nrf2和HO-1蛋白表达明显增加(P〈0.05)。同时我们发现上述改变有随着银杏叶提取物剂量增加而增强的趋势。结论银杏叶提取物能通过激活脑内的内源性Nrf2-ARE通路,改善氧化应激状态,保护脑内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为PD的临床治疗提供新的靶点。

简介:《沈阳药科大学学报》(CN:21-134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沈阳药科大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