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阔苞菊地上部分黄酮类成分的分离与鉴定

阮静雅; 徐雅萍; 瞿璐; 王涛; 于海洋; 张祎 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市中药化学与分析重点实验室; 天津300193
阔苞菊   黄酮   结构鉴定  

摘要:目的为增强阔苞菊的植物资源开发力度,扩大其临床应用范围,对该植物中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方法综合应用多种色谱方法,如大孔吸附树脂、硅胶、Sephadex LH-20、ODS以及高效液相法对阔苞菊地上部分的化学成分进行分离纯化,并利用理化性质与核磁共振波谱数据鉴定它们的结构。结果从阔苞菊地上部分体积分数为70%乙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8个黄酮类化合物,分别为:槲皮素(1)、槲皮素-3-O-β-D-葡萄糖苷(2)、槲皮素-3-O-β-D-半乳糖苷(3)、异鼠李素(4)、5,6,4'-trihydroxy-3,7-dimethoxyflavone(5)、centaureidin(6)、chrysosplenol C(7)、casticin(8)。结论化合物4、6、8为在该种植物中首次分离得到,3、5、7为在该属植物中首次分离得到。

简介:《沈阳药科大学学报》(CN:21-134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沈阳药科大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