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降酸除痹方对急性痛风大鼠血清和关节液中指标成分的影响

肖楠; 谭孟; 何世勇; 陈浩; 高雨柔; 乔艳玲; 张琳 大连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 辽宁大连116044
降酸除痹方   急性痛风   超氧化物歧化酶   尿酸  

摘要:目的观察降酸除痹方对急性痛风性关节炎(GA)大鼠体内α-N-乙酰-β-D-葡萄糖苷酶(N-acetyl-beta-D-glucusamidase,αNAG)、β-半乳糖苷酶(β-galactosidase,β-gal)、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尿酸(uric acid,UA)和白细胞介素-6(interleukin-6,IL-6)、白细胞介素-8(interleukin-8,IL-8)含量的影响,探讨降酸除痹方治疗痛风的效果。方法大鼠右内踝胫跗关节腔内注射尿酸钠溶液建立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病理模型,实验设有正常组(Control)、模型组(model)、秋水仙碱组(Colchicine)、降酸除痹方低(Low dose)、中(Medium dose)、高剂量组(High dose),药物干预8天,记录造模前后关节肿胀情况,应用酶联免疫法检测血清中αNAG、β-gal、SOD、UA以及关节液中的IL-6、IL-8的含量。结果与正常组比较,模型组的踝关节周长增加百分比和αNAG、β-gal、UA、IL-6、IL-8的含量均增加,SOD含量降低(P〈0.01)。降酸除痹方中剂量组可显著降低模型组中踝关节周长增加百分比以及αNAG、β-gal、UA、IL-6、IL-8的含量,增加SOD的含量(P〈0.01)。结论降酸除痹方具有可改善关节肿胀、抗炎、抗氧化等疗效,对痛风性关节炎有治疗作用。

简介:《沈阳药科大学学报》(CN:21-134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沈阳药科大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