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近紫外UVA辅助4-硫-5-(2-噻吩基)尿苷体外对人黑色素瘤A375细胞增殖作用的影响

罗锋; 张晓辉; 蒋革 大连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辽宁大连116622; 大连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辽宁大连116622
光化学疗法   近紫外uva   细胞凋亡  

摘要:目的研究新化合物4-硫-5-(2-噻吩基)尿嘧啶核苷酸在近紫外UVA辅助下,体外抑制人黑色素瘤A375细胞增殖的作用机制。方法利用MTT法筛选4-硫-5-(2-噻吩基)尿苷和近紫外UVA的协同作用剂量;采用Annexin V-FITC/PI形态学染色法和流式细胞术对协同作用引起的细胞死亡类型做以定性判断;通过蛋白免疫印迹法,探讨协同作用在细胞内的信号传递途径。结果无毒剂量的4-硫-5-(2-噻吩基)尿苷(100μmol·L^-1)在无害剂量的UVA(15 kJ·m^-2)辅助下,通过降低p38蛋白和Akt蛋白的表达及磷酸化,下调Bcl-2、pro-caspase-9和pro-caspase-3蛋白的表达量,促进Bad蛋白表达及claved-PARP蛋白的活化,诱导细胞凋亡抑制人黑色素瘤A375细胞增殖。结论 4-硫-5-(2-噻吩基)尿苷在近紫外UVA的辅助下,通过诱导细胞凋亡,抑制人黑色素瘤A375细胞增殖。

简介:《沈阳药科大学学报》(CN:21-134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沈阳药科大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