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注射液大鼠体内药动学及组织分布的性别差异研究

刘爽; 张亮; 金艺; 蒋唤; 熊宁杰; 袁波 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 辽宁沈阳110016
多柔比星   脂质体   药物动力学   组织分布   性别差异  

摘要:目的建立色谱-质谱联用方法测定大鼠血浆及组织中多柔比星浓度,用于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注射液大鼠体内药动学及组织分布性别差异研究。方法雌、雄两组大鼠经静脉给予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注射液3.0 mg/kg,采用LC-MS/MS法分别测定血浆、心、肝、脾、肺、肾、大肠、小肠、胃、肌肉和骨髓组织中多柔比星质量浓度,应用DAS2.0软件统计矩模型计算主要药动学参数。采用SPSS 20软件对药动学参数及组织中多柔比星的浓度分别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结果给药后雌、雄两组大鼠的主要药动学参数t1/2、ke、ρmax、AUC0-t、AUC0-∞、MRT0-t、MRT0-∞和CL均无显著性差异;组织分布结果显示,雌、雄两组大鼠给药后5 min的骨髓组织,给药后24 h的肌肉和肝组织,给药后72 h的肝组织以及给药后120 h的小肠和肺组织中多柔比星含量均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其余时间点各组织均无显著性差异。结论大鼠静脉注射给予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注射液后药动学行为无显著性的性别差异,而药物在骨髓、肌肉、肝、小肠和肺组织中分布存在显著性的性别差异。

简介:《沈阳药科大学学报》(CN:21-134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沈阳药科大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