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HPLC法研究苦参藜芦反药对配伍禁忌机制

荆敏琪; 张会平; 赵旻; 王淼; 姚小晖; 赵春杰 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 辽宁沈阳110016; 沈阳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辽宁沈阳110016; 沈阳药科大学制药工程学院; 辽宁沈阳110016
十八反   配伍   苦参   藜芦   氧化苦参碱  

摘要:目的采用HPLC法,建立苦参中氧化苦参碱、苦参碱,藜芦中藜芦胺的含量测定方法,研究苦参单煎液、藜芦单煎液与不同配伍比例合煎液中3种成分的变化规律,从化学物质基础层面,初步阐述苦参藜芦的配伍禁忌机制。方法制备苦参单煎液、藜芦单煎液与不同配伍比例合煎液,采用Wonda Sil C18-WR色谱柱(250 mm×4.6 mm,5μm),以K2HPO4·3H2O的水溶液(浓度20 mmol·L^-1,H3PO4调pH至7.10)为流动相A,乙腈为流动相B,梯度洗脱。检测波长:220 nm,进样量:20μL,柱温:30℃,流速:1.0 mL·min^(-1),依次进样分析。结果氧化苦参碱、苦参碱和藜芦胺质量浓度分别在30.00-960.00 mg·L^-1、15.00-480.00 mg·L^-1、12.50-400.00 mg·L^-1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分别为0.999 9、0.999 9、0.999 6;苦参藜芦(质量比为1∶1)合煎液中,三者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9.4%、98.6%和97.2%;RSD分别为0.9%、1.1%和1.2%(n=6)。结论建立的方法适用于研究苦参单煎液、藜芦单煎液与不同配伍比例合煎液中氧化苦参碱、苦参碱和藜芦胺的变化规律。

简介:《沈阳药科大学学报》(CN:21-134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沈阳药科大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