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辽河西部凹陷杜84块兴隆台Ⅰ油层隔夹层识别、成因及分布特征

吴俊; 樊太亮; 高志前; 李晨; 张涛; 马聪明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能源学院; 北京100083;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海相储层演化与油气富集机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83;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一采油技术服务处; 甘肃合水745400
隔夹层   高分辨率层序地层   沙河街组   杜84块   辽河西部凹陷  

摘要:隔夹层是储层非均质性的主要控制因素之一,探讨隔夹层为油藏精细描述和剩余油研究奠定基础。以岩心、生产动态数据为基础,综合辽河西部凹陷曙一区1735口测井资料,利用电性及物性测试分析,按照岩心标定测井曲线,编制5种参数(声波时差、深侧向电阻率、感应电导率、孔隙度和渗透率)交会图。将研究区的隔夹层分为泥质隔夹层和物性隔夹层两类,并建立两类隔夹层定量划分标准和识别模板。研究区隔夹层发育主要受控于洪泛期沉积、局部区域水动力减弱、多期河道切割侵蚀、前积(侧积)和河床滞留沉积的综合作用。泥质隔夹层主要集中分布在滨浅湖和分流间湾处,物性隔夹层主要分布在水下分流河道分支处及分流间湾的局部;在靠近物源区,隔夹层分布较少且较孤立,仅在两期河道叠置间发育,而在远离物源区分布明显增多且厚度增大;隔夹层在垂向上的分布与所处的基准面旋回关系密切,在中期旋回上升半旋回的3个阶段,隔夹层自下而上数量增多、厚度增大。最后提出隔夹层的岩性、物性、厚度及展布特征影响蒸汽辅助重力泄油(SAGD)技术对辽河油田稠油的生产。

简介:《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双月刊)创刊于1980年,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办,CN刊号为:11-4820/TE,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石油与天然气地质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