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氢抑制条件下的有机质热演化动力学模型——以三塘湖盆地芦草沟组为例

张磊; 孟元林; 崔存萧; 李新宁; 陶士振; 吴晨亮; 胡安文; 许丞 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黑龙江大庆163318; 中国石油吐哈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 新疆哈密839009;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北京100083; 莱斯大学地球、环境与空间系; 休斯顿77005
氢抑制   化学动力学   页岩油   中二叠统   三塘湖盆地  

摘要:三塘湖盆地马朗凹陷芦草沟组烃源岩含有较多的富氢组分,有机质的热演化受到氢抑制。为了模拟氢抑制背景下的有机质热演化史,在经典的Sweeny和Burham Easy%Ro时-温双控化学动力学模型基础上,本文考虑氢抑制对有机质热演化的影响,根据氢指数调节反应活化能,建立了描述有机质热演化的时-温-氢抑制多控化学动力学模型。研究结果表明,芦草沟组氢抑制对Ro的贡献值为0.2%左右;由于氢抑制的影响,芦草沟组烃源岩进入生烃门限和开始大量生烃的时间均被延迟。文中新建立的化学动力学模型可以应用于各种类型干酪根的有机质热演化史模拟,其精度更高、应用范围更广。

简介:《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双月刊)创刊于1980年,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办,CN刊号为:11-4820/TE,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石油与天然气地质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