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蒸汽驱及化学辅助蒸汽驱提高稠油采收率实验

张淑霞; 刘帆; 沐宝泉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 山东青岛266580;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特种油开发公司地质研究所; 辽宁盘锦124000
辅助剂   蒸汽驱油   辅助蒸汽驱油   采收率   稠油  

摘要:蒸汽驱及化学辅助蒸汽驱是提高稠油油藏采收率的重要方法。为了对比两种开发方式提高稠油采收率的效果,以新疆塔河油田稠油为研究对象,采用蒸汽驱油模拟实验装置,对比评价了不同开发方式下注汽参数对提高稠油采收率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蒸汽驱提高稠油采收率与注汽温度正相关,对注入压力不敏感;与蒸汽驱相比,加入一定助剂正戊烷、正己烷、正庚烷,对提高稠油采收率有明显效果;同时发现,蒸汽驱稠油采收率随着注汽压力的增加而趋于降低,化学辅助蒸汽驱稠油采收率随着注汽压力的增大而有所增加。

简介:《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双月刊)创刊于1980年,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办,CN刊号为:11-4820/TE,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石油与天然气地质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