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还原性流体-泥岩盖层相互作用的岩石学和地球化学记录——以松辽盆地南部王府凹陷青山口组泥岩为例

明晓冉; 刘立; 宋土顺; 刘娜; 杨会东; 于雷; 白杭改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吉林长春130061; 华北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 河北唐山063009; 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 吉林松原138000
泥岩盖层   还原性流体   漂白泥岩   铁结核   天然类比  

摘要:天然气田(藏)中渗漏的还原性流体将导致泥岩盖层的成分(尤其是常量和微量元素)变化。这种变化记录了还原性流体—岩石相互作用事件,并具有指示油气藏位置的意义。利用天然类比方法,并以松辽盆地南部王府凹陷青山口组泥岩为对象,对天然气田(藏)中还原性流体引起的泥岩成分变化和流体在盖层中的运移方式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研究区渗漏流体的主要还原性成分为CH4,其次为H2S;在流体-岩石相互作用过程中,泥岩中红色的Fe^3+被还原为无色的Fe^2+,从而导致了漂白现象的出现。Fe^2+以胶体的形式随流体运移至别处或以铁结核的形式重新沉淀;漂白过程中U含量的升高、Ga和Sc含量的降低,与U、Mo、V和Ni含量在纵向上的规律性变化均和流体的还原性有关;在泥岩盖层中,还原性流体主要在浮力的驱动下发生纵向运移,且地层抬升可导致其水位降低;天然气田(藏)泥岩盖层中微量元素的规律性变化具有指示还原性流体流动路径和方向的意义。

简介:《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双月刊)创刊于1980年,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办,CN刊号为:11-4820/TE,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石油与天然气地质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