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贵州地区下寒武统牛蹄塘组烃源岩热水沉积成因鉴别与强度评价

贾智彬; 侯读杰; 孙德强; 姜玉涵; 张自鸣; 洪梅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能源学院; 北京100083; 海相储层演化与油气富集机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83; 国土资源部页岩气资源战略评价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83;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北京100190
微量元素   热水沉积   烃源岩   牛蹄塘组   寒武系  

摘要:为了准确地判别烃源岩是否受热水沉积作用影响并对其影响强度进行评价,以贵州地区下寒武统牛蹄塘组烃源岩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对其微量元素进行分析后发现,V/Sc-V/Cr图能够用于判别研究区烃源岩是否为热水沉积成因并反映其氧化还原环境的变化,还可利用斜率Sc/Cr比值来评价热水沉积作用的影响强度。当Sc/Cr≥0.144时,以正常沉积作用为主,很少受到热水沉积作用的影响,V/Cr比值和V/Sc比值之间呈线性相关关系,能够反映氧化还原环境的变化;当Sc/Cr≤0.120时,以热水沉积作用为主。受热水沉积物中元素含量异常影响,V/Cr比值受到干扰,无法反映真实的氧化还原环境变化,但V/Sc比值仍可用于指示氧化还原环境。当0.120≤Sc/Cr≤0.144时,受两种沉积作用共同影响,此时V/Cr比值对氧化还原变化的指示作用受到影响,但仍能反映氧化还原环境的变化趋势,V/Sc比值则仍能用于反映氧化还原环境的变化。V/Sc-V/Cr图能够准确地判别烃源岩受热水沉积作用影响并对其影响强度进行评价。

简介:《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双月刊)创刊于1980年,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办,CN刊号为:11-4820/TE,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石油与天然气地质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