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维生素D受体对内毒素感染小鼠肺组织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影响

徐樱溪; 赵晴; 孙灿; 车千红; 付瑜; 丁丁; 孔娟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临床营养科; 沈阳110004
维生素d受体   内毒素  

摘要:目的研究维生素D受体(Vitamin D receptor,VDR)对内毒素感染小鼠肺组织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影响。方法随机选取15只C57BL/6源性的野生小鼠(WT组)和15只VDR敲除小鼠(KO组),予LPS腹腔注射并分别于注射前及注射后8、16 h各组随机选取5只小鼠,比较两组小鼠一般状态的变化;实时定量PCR测定两组小鼠肺组织中血管紧张素原(AGT)、肾素(Renin)、肾素受体(ReninR)、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血管紧张素Ⅱ(AngⅡ)、血管紧张素Ⅱ-1型受体(AT1R)mRNA的表达水平及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AngⅡ水平及Renin活性变化情况。结果一般状态比较,注射LPS后,两组小鼠均出现不良反应,KO组较WT组不良反应症状明显。LPS注射前,KO组肺组织中ACE、AngⅡ的mRNA表达水平较WT组升高(P〈0.05),LPS注射后8、16 h时,KO组肺组织中Renin、ACE、AngⅡ、AT1R水平及肺泡灌洗液中AngⅡ水平、Renin活性均明显高于WT组(P〈0.01),LPS注射16 h时,KO组AGT水平明显高于WT组(P〈0.01)。结论维生素D受体在内毒素感染时抑制肺组织中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激活,进而对肺组织起到保护作用。

简介:《实用药物与临床》(CN:21-151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实用药物与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