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鞘内注射氢吗啡酮对罗哌卡因用于剖宫产半数有效量及麻醉效果的影响

张郃; 龙超; 董文理 咸宁市中心医院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 湖北咸宁437100
鞘内注射   氢吗啡酮   罗哌卡因   剖宫产   半数有效量  

摘要:目的观察鞘内注射氢吗啡酮复合罗哌卡因用于剖宫产的麻醉效果,探讨氢吗啡酮对罗哌卡因半数有效量(ED_(50))的影响。方法选择ASAⅠ~Ⅱ级于腰-硬联合麻醉下行剖宫产手术的患者44例,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氢吗啡酮复合罗哌卡因组(RH组)及单纯罗哌卡因组(R组),每组22例。采用序贯试验法:首例患者RH组鞘内注射氢吗啡酮75μg及0.5%罗哌卡因15 mg重比重混合液3 mL,R组鞘内注射0.5%罗哌卡因15 mg重比重混合液3 mL,根据前一例患者麻醉效果有效或无效,降低或提高后一例患者鞘内给药1个剂量梯度,剂量梯度设定为1:1.1。序贯法计算两组罗哌卡因用于剖宫产腰麻的ED_(50)。结果 RH组罗哌卡因ED_(50)为9.06 mg,其95%CI为8.74~9.38 mg;R组罗哌卡因ED_(50)为11.27 mg,其95%CI为10.93~11.62 mg。两组罗哌卡因ED_(50)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给药4、8、15 min后,R组MAP明显降低,且低于RH组(P〈0.01),但均处于正常范围内。结论氢吗啡酮75μg复合罗哌卡因用于剖宫产腰麻时,可降低罗哌卡因的ED_(50),且术中生命体征更稳定,并可缩短局麻药起效时间,延长其作用时间。

简介:《实用药物与临床》(CN:21-151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实用药物与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