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糖化血红蛋白预测糖尿病患者单次注射米库氯铵肌松效应的临床研究

马芳; 王俊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 沈阳110001
米库氯铵   2型糖尿病   糖化血红蛋白   肌松残余  

摘要:目的观察2型糖尿病患者(NIDDM)血糖控制情况对单次注射米库氯铵肌松效应的影响。方法选择2015年8-11月在我院择期行结直肠肿瘤手术的患者45例,根据是否合并糖尿病和血糖控制情况[以糖化血红蛋白(Hb A1c)作为评价血糖控制情况的标准]分为A组(非糖尿病组)、B组(糖尿病组,Hb A1c〈6.8%)、C组(糖尿病组,Hb A1c〉6.8%),每组15例。用TOF-Wacth SX行肌松监测,待患者麻醉诱导入睡后,注射米库氯铵0.21 mg/kg,记录肌松药起效时间(注药即刻至T1抑制为95%)、肌松维持时间(TOF为0至T1开始恢复)、恢复指数(TOF恢复为25%~75%的时间)。结果三组起效时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B组、C组患者肌松维持时间及恢复指数明显长于A组(P〈0.05),C组恢复指数略长于B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糖尿病患者注射米库氯铵存在肌松残余现象,血糖控制不良会加重肌松阻滞效应。

简介:《实用药物与临床》(CN:21-151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实用药物与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