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型抗肝癌化合物CBI-5725对RAF/MEK/ERK通路及癌细胞凋亡的影响

王威; 徐波; 闫素英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学部; 北京100053; 北京市老年病医疗研究中心; 北京100053;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北京100053; 北京大学医学部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191
索拉非尼   凋亡  

摘要:目的评价一种新型的化合物CBI-5725对人类肝癌细胞系PLC/PRF/5的抗癌作用,并通过与治疗肝癌的靶向药物索拉非尼(Sorafenib)对比,揭示CBI-5725的作用机制。方法用AlarmaBlue法检测并比较CBI-5725或索拉非尼对肝癌细胞的抑制作用。采用Western blot法检测CBI-5725或索拉非尼对肝癌细胞中RAF/MEK/ERK通路磷酸化的影响。采用Annexin V-FITC/PI双染色法检测CBI-5725或索拉非尼对细胞凋亡的影响,采用Western blot法检测CBI-5725或索拉非尼对caspase-3和PARP的影响。采用小鼠肿瘤模型检验CBI-5725的体内抗肿瘤活性。结果与索拉非尼相比,CBI-5725更能有效抑制肝癌细胞的增殖,诱导细胞凋亡,激活caspase-3和PARP。此外,CBI-5725与索拉非尼相同程度地抑制RAF/MEK/ERK信号通路的磷酸化。在PLC/PRF/5小鼠肿瘤模型中,在6~18mg/kg的剂量范围内,CBI-5725几乎完全抑制肿瘤生长。结论CBI-5725可能作为一种有效的抗肿瘤药物替代索拉非尼用于肝癌患者的治疗,其机制与抑制RAF/MEK/ERK信号通路、启动caspase-3诱导的细胞凋亡有关。

简介:《实用药物与临床》(CN:21-151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实用药物与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