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倾向性评分匹配达芬奇机器人与腹腔镜直肠癌低位前切除术的近期疗效比较

卓凡; 李太原; 孙焕奎; 温祥琼; 胡家平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外科; 南昌330000
直肠癌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   腹腔镜   倾向性评分  

摘要:目的比较机器人与腹腔镜直肠癌低位前切除术的短期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2015年1月至2016年6月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行机器人或腹腔镜直肠癌低位前切除术治疗的180例患者的临床病理资料。采用SPSS22.0软件对患者通过倾向性评分法进行1∶ 1匹配,匹配变量包括患者性别、年龄、ASA评分、病理T分期、病理N分期及肿瘤分化程度。最终行机器人直肠癌低位前切除术(机器人组)和腹腔镜直肠癌低位前切除术(腹腔镜组)治疗的各54例患者纳入本研究。比较两组患者的近期疗效。结果两组均无围手术期死亡病例。两组中转开腹率(1.9% vs. 5.6%,P = 1.000),淋巴结清扫数目[(13.6 ± 4.0)枚vs.(13.2 ± 5.0)枚,t =-0.438,P = 0.663]相似,两组术后进食流质时间[(4.4 ± 1.4) d vs.(4.6 ± 1.1) d,t = 1.020,P = 0.310],术后住院时间[(8.8 ± 3.2) d vs.(10.4 ± 5.3) d,t = 1.897,P = 0.061]相似,机器人组术中出血量更少[(101 ± 55) mL vs.(178 ± 182) mL,t = 2.979,P = 0.004],机器人组和腹腔镜组总并发症的发生率分别为11.1%( 6/54)和 14.8%( 8/54),两组并发症严重程度分级相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W=44.000,P = 0.950)。结论机器人直肠癌低位前切除术能获得与腹腔镜直肠癌低位前切除术相当的近期疗效。

简介:《实用医学杂志》(CN:44-119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实用医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